辽宁师范大学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学学院研究生专业简介

2023-03-11 数学学院 点击:[]

一、基础数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数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掌握一门外语,熟练阅读本专业文献,能从事数学的教学和研究的高素质人才。

培养规格: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实事求是,学风严谨;服从国家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

研究方向:低维拓扑、数值逼近、随机无穷维动力系统、李群和微分几何等。

学制:三年

授予学位:理学硕士

二、应用数学

培养目标:掌握本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培养规格: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有献身于科学的事业心、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研究方向:非线性分析、图像处理、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及其应用、博弈论及应用、模式识别与流形学习、自动推理、生物控制、金融数学等。

学制:三年

授予学位:理学硕士

三、计算数学

培养目标:进一步学习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数学理论在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及图形图像处理方面的应用,掌握坚实宽广的数学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科学与工程计算专门知识,培养学生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科学工程计算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从事科研,教学和开发工作的计算数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培养研究生能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好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研究方向:多远逼近与计算机几何辅助设计、计算几何与计算机几何辅助设计、人工智能等。

学制:三年

授予学位:理学硕士

四、运筹学与控制论

培养目标:掌握运筹学与控制论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有较宽的知识面;熟悉运筹学方向的科学技术的现状和动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备一定的听说和书面表达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任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和自学能力;具有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培养规格: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实事求是,学风严谨;服从国家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

研究方向:最优化理论与方法、非光滑理论与应用、非线性优化理论与方法、切换系统与容错控制、随机均衡优化理论与方法。

学制:三年

授予学位:理学硕士

五、统计学

培养目标:进一步学习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本理论,掌握概率统计理论在统计模式识别以及金融风险等领域中的应用。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研究方向:统计学习及其应用、应用概率统计、保险精算等。

学制:三年

授予学位:理学硕士

六、课程与教学论(数学)

培养目标:通过三年的研究生教育,使学生具备高尚的思想品德和正确的价值观;了解国内外数学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宽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文化素养;拥有一定的数学教育实践经验;达到较高的学科科研水平;能广泛阅读和翻译外文文献;顺利完成专业知识学习。

研究方向:现代教育技术与数学教学整合、比较教育等。

学制:三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硕士

七、专业学位(数学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数学的思想方法、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数学基础,了解数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学制:2—3年

授予学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