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辽宁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前身为数理科,始建于1951年,1958年更名为数学系,2003年更名为数学学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学院在专业设置、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已成为培养中小学数学教师的重要基地。已培养毕业生万余名,为服务辽宁、振兴东北提供人才支撑。

 数学学院现有2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原数学教育专业)成立于1951年,是辽宁师范大学初建时首批成立的专业之一。该专业于2009年获批辽宁省示范建设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特色建设专业。在2014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中排名第二。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并通过辽宁省师范专业评估。2020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二级)认证。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

 数学学院现有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数学一级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学科教学(数学)。数学一级学科涵盖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5个二级学科方向。该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等级,进入全国前50%行列,其中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入全国前40%行列。在校研究生300余人。

 数学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 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 2人,“千人层次”入选1人,“万人层次”入选3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大连市优秀专家1人。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批总经费近600万元,发表SCI检索论文80余篇。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 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5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有多项教学成果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多名教师在全国高校教师讲课比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

 数学学院现有实验室4个,总面积460多平方米,共有微机300余台。现有图书资料室1个,藏书万余册。

 数学学院重视人才培养,通过一流专业和示范专业建设、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与网络课程建设,有力推进教育质量的提高和人才培养模式的科学转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获得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各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在我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数学学院多次荣获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数学学院先后被评为大连市“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大连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学院党委连续四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党组织;学院连续四年被评为校先进集体;“张贞慧”党支部被评为学校红旗党支部、大连市示范建设党支部、辽宁省高等学校先进党组织、辽宁省红旗党支部和全国高等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