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简介

2023-03-11 数学学院 点击:[]

        辽宁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创建于1951年并于当年开始招生,是辽宁师范大学招生最早的六个专业之一。从1951年建校就开始招生,在近七十年的办学历史过程中,我专业为辽宁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行业培养了近万人的毕业生。该专业具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科学技术史(数学史)、课程与教学论(数学)硕士学位点。该专业已成为中小学骨干班培训基地。

本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特色建设专业,2017年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成绩为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现一本招生。主要培养高素质中学数学师资和数学科研人员。现有专业教师32人,80%具有博士学位。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发表SCI检索论文60余篇,有4门省精品课,多项成果获省教学成果奖。有16个市内教育实习基地,从教育实习到毕业论文设计都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就业实践证明,本专业毕业生受到社会普遍认可。

近五年来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检索60余篇,现在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含青年基金)6项,参与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青年基金)项目8项,近三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青年基金)5项,省部级项目14项,境外合作项目1项。多年就业实践证明,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普遍认可。

    该专业现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2个,师范技能实验室(训练室)室5个,所有教室均为多媒体教室,学生实验室面积达518平方米;拥有数学类图书13906册,中文数据库20个、外文数据库6个;数学专业期刊订购数70余种(其中数学教师教育类20余类)。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6个以及省贫困地区顶岗教育实习实验区5个。该专业《高等代数》、《实变函数》、《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三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和省级资源共享课;承担省级教改课题8项,校级教改课题15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出版专著6部,主编及副主编专业教材3部,参编教材5部。该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理论和技能掌握扎实,专业素质得到大幅提升。数学师范专业已成为我校品牌优势专业之一,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更是逐年提升,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