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5期读书班暨大连市第二十届社科普及周活动

2023-05-23  点击:[]

519日下午,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5期读书班暨大连市第二十届社科普及周活动。本次学习邀请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姜永建副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杨俊福主持。

18439



姜永建副教授以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党的二十大的战略定位、大会主题、实践基础、理论指导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

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战略定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正确理解本次大会的主题。大会主题集中体现了大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中心思想,体现了大会的主要目的和意图。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大会主题而展开,是对大会主题涉及的核心问题的总体设计和系统回答。理解了大会主题,就在很大程度上理解和把握了大会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新时代十年,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极不寻常体现在党和国家面临的复杂的形势、严峻的斗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极不平凡体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认识“两个结合”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知就会更加深入,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就会更加显著,就能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

专题辅导结束后,杨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姜永建副教授的报告生动详实,富有说服力,对推动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他强调,全体党员要领会好本专题的学习内容,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指导作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院党委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