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郑斯宁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2022-11-24 数学学院 点击:[]

为提升数学学院研究生学风建设,加强科研水平,2022年11月2日下午六点,郑斯宁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大家做了题为“我的数学科研体会”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学院郭振宇主持。学生共五十余人认真听取了本次学术报告。

郑斯宁,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7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吉林大学理学硕士、博士(导师伍卓群)。1980、1990年代留学美国密西根大学及加州理工学院。1991年全校首批破格晋升青年教授。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级教改项目。在国际主流数学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培养博士研究生20余名。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奖、辽宁省教学名师奖。2016年入选“感动大工人物”。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郑教授从科学与人文的关系切入,把自己的学术经验分享给了同学们,阐述数学学科的特点、本质,及其在科学中的位置。强调数学对当今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与整个人类文明进程的本质性贡献,包括数学在高科技AI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自身教学、科研经历,畅谈几十年学数学、做数学的感受。从导师和研究生的不同视角,结合具体案例,分享怎样做好科研的经验和体会,以及做一个数学人的无尽快乐。

郑教授在报告结束前与同学们认真讨论了学术交流的意义。他表示学术研究并没有那么神秘,数学和其他学科一样,要边学边用。人光有聪明是不够的,要下笨功夫,耐得住寂寞,书不是读会的,而是练会的、用会的,让我们对学术交流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