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冷旭东博士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2023-04-28  点击:[]

        为提升数学学院研究生学风建设,加强科研水平,2023年4月27日下午三点,冷旭东博士在数理化楼A217为大家做了题为“量子不变量与三维流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学院郭振宇主持。数学学院师生30余人认真听取了本次学术报告。

        冷旭东,辽宁师范大学数学学院教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基础数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纽结理论和三维流形,近期研究方向是探索纽结的colored Jones不变量与其补空间本质曲面的联系。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三维流形和纽结理论逐渐成为基础数学的核心课题。一方面,Jones多项式的发现打开了量子不变量的大门;另一方面,Thurston几何化纲领的实现揭示了三维拓扑与微分几何、动力系统等学科的密切联系。我们将以纽结的多项式不变量为切入点,通过量子群引入量子不变量理论,并介绍与colored Jones多项式相关的体积猜想、斜率猜想,从而展示量子代数与三维流形的密切联系。

        在本次报告中,冷老师讲解细致,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讲授,将自己的学术经验分享给了同学们,鼓励同学们多多实践,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学术氛围浓郁。此次会议拓宽了我院广大师生的视野。